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兒童胃穿孔病例與小學玉山熱現象的沉思

元氣周報

戎撫天
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非報系
戎撫天 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非報系

【元氣周報/戎撫天】

中部地區一所知名醫院小兒外科主任發出警訊,過去只發生在成人身上的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疾病,最近連續發現兒童病例,醫師認為與兒童壓力問題日益嚴重有關。

兒童的本性是快樂的,憑著直覺與學習探索世界,「動」是本能。但社會競爭壓力日增、出生率逐年降低,父母更重視孩子的「人生競爭力」與「生涯規畫」,往往壓抑孩子動的本能與天賦的本性,依據自己的想法強迫孩子安靜、學習,父母錯誤的期望往往造成孩子的壓力。

近年兒童情緒問題日益嚴重,現在更產成壓力性疾病現象,可見一斑。

日本社會對兒童教養問題,觀念與台灣非常不一樣。前幾年一個冬天到日本訪問,清晨在東京街頭趕路,當時細雪紛飛,人人大衣、圍巾、帽子、手套一應俱全,全身裹得密不透風,還縮頸彎腰以減少受風面。

酷寒中,我們竟見到一群幼稚園孩子,在老師帶領下赤膊慢跑,人人臉頰凍得紅通通,可愛極了。

前一陣子,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參加一項表演活動,由於天熱,有孩子昏倒。電視新聞竟火力全開批評主辦單位「凌虐」兒童。

看到這則報導,腦中浮現的是日本孩子雪地赤膊慢跑的畫面,心中感概萬千,日本孩子接受嚴酷的體能訓練,台灣孩子如此弱不禁風。

運動」固然使人強壯,但運動的功效絕不僅只在增強個人的體能,或滿足強種、強國等虛幻的國族使命感。

運動更能使人產生愉悅感,容易維持正面思考。醫學研究更證實,運動會增加掌管記憶與學習的海馬回中一種幫助神經生長的蛋白質,而強化神經元的連接,增強記憶與學習能力;也會在大腦中建造更多微血管,以另一種途徑強化記憶與學習能力。

近年來,台灣兒童教育理念起了很大變化,有的小學要求孩子潛入海底領畢業證書,有的學校到玉山主峰辦畢業典禮,以台灣單車環島之盛,未來有小學要求孩子先完成環島挑戰才准畢業,也不會讓人意外。

運動需持之以恆,要讓孩子藉運動強化學習、記憶及EQ力,絕不能只靠儀式性的體能挑戰活動,而要使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簡單說,老師要能夠接受孩子全身汗臭味上數學課,才有可能達成。

老師們準備好了嗎?

歡迎瀏覽作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5/24 元氣周報】

運動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