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慢跑與散步的文化衝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戎撫天】

法國左派解放報曾痛批沙克吉總統喜歡慢跑,反應他「反法右派陰謀」,指真正的法國人喜歡散步而非慢跑。解放報的評論曾引起美英兩國媒體反諷,認為是不知所云。

美法兩國「慢跑與散步」的文化衝突,經常上演。1990年代柯林頓總統春秋鼎盛,很喜歡慢跑,媒體經常出現他穿著短褲慢跑的照片,全球風靡。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很不以為然,批評柯林頓慢跑代表美國「膚淺、牛仔、個人主義文化」,法國文化淵遠流長,絕不拋頭露面秀大腿、氣喘吁吁滿街跑。文明人應該喜歡散步,散步代表厚實的文化。當時國際媒體對這場美法文化衝突有很多報導。

慢跑雖然成本很低(只需要一雙跑鞋),又非常容易進行(沒有場地限制、無須同伴),但有很高的心智門檻,需要不斷自我挑戰才跑得下去。散步同樣無成本、無場地限制、可單獨進行,但散步非常和緩,快慢隨人,幾乎沒有健康與心智條件的門檻。

在法國密特朗等左派眼中,散步是敏感、性靈的活動,是人類文明的起點。確實,許多哲學家、文學家都喜歡散步,譬如作品充滿人道關懷、思想深受老子影響的瑞士籍文學家赫曼赫塞,在自傳式的「鄉愁」中,經常描述他漫步山林時的沉思,非常令人嚮往。寫「湖濱散記」的美國文學家梭羅,獨居深山湖畔,徜徉叢山峻嶺,竟日沉思寫作,何等快意人生。

蘇軾也喜歡散步,「定風波」描述了他在料峭春風中迎向山頭斜陽,一雙芒鞋、一根竹杖、一身簑笠,耳聽穿林打葉聲乃放懷高歌,「一簑煙雨任平生、山頭斜陽卻相迎」,歸途中「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位因文采風流而遭人嫉賢,幾乎屈死黑牢的文人,被流放南域叢山峻嶺間,竟能如此豁達,不能不令人景仰,蘇軾詩詞千古絕唱自有深刻理由。

散步也許是文明的起點,但優閒散步並不能使心跳加快,如果運動最大心律不能達130至160,並持續30分鐘以上,就不能達成提升心肺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慢跑是極好的普羅有氧運動,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提升免疫力。

慢跑雖然是管理肉體的活動,是意志力的鍛鍊,但並不妨礙思考,大前研一曾說,他是在慢跑中觀察出日本房地產泡沫現象。慢跑也可以修行。正如宋禪宗大師描述禪定三境界:禪修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領悟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徹悟後,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跑步不僅只是肉體及意志的鍛鍊,跑步也可以是性靈的修煉。禪修可以是靜,也可以是動,慢跑是動禪。

慢跑有助於思考,還可以練氣功,與東方老子哲學及禪宗精神相近。法國左派還可以批評慢跑代表競爭與自我中心嗎?

歡迎瀏覽作者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ng3827

【2009/03/01 元氣周報】

慢跑 血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