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武修/增加健康識能 讓照顧更好上手

印度聖雄甘地說:找尋自己(的價值)最好的方法,在迷失自己於照顧別人的時候。

這邊的「照顧者」不是醫療機構照顧者,如醫師、護理師、藥師等醫療專業人員,而是病人的家人或朋友或看護者。為什麼要討論「病人的照顧者」呢?作為一個「病人的照顧者」困難嗎?

過去醫療照顧及制度不完善,病人生病後,多仰賴身邊的照顧者,尤其是父母或小孩、眷屬,或是上一輩或孫子女等的幫忙,尤其醫療資源缺乏或偏遠地區,醫院跟醫師相對難尋。生病初期仰賴照顧者的關切與參與,可是照顧者如何勝任?

照顧者 怎知症狀是急是緩?

照顧者最好能掌握病人生病的來龍去脈,特別和病人有系統性密切互動,整理並有效了解、傳達病患主訴和疾病發展,協助病患將關鍵訊息傳遞給醫療人員,尋求救兵和醫療建議。可是沒有專業訓練的照顧者,如何了解病患表達出來的症狀,是急是緩?是加重或復原?

研究「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發展領域的專家,多數建議,照顧者的健康識能對病人非常重要,他們要能察覺並分辨病人傳遞的疾病前兆,疾病轉變或惡化程度和速度,他們也常需要協助病患掛號、預約門診、或回診取藥,必要也能提醒追蹤檢驗日期,以及預約回診或掌握病情,甚至鼓勵病人有好的康復,最好陪伴病患就醫。

照顧者本身雖無病痛,卻需要陪伴病人接受相同或更嚴峻疾病的考驗,絕對不是件輕鬆的事,尤其當病患病情無法快速緩解,照顧者就容易陷入無助,也常與病患一起隨病情起伏而身心俱疲。

俗語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指的就是照顧者陷入長照困境;不過俗語也說,久病成良醫,病人及照顧者因為經歷,提升健康識能,尤其照顧者長期與醫療人員互動。舉例來說,國內有非常多身障人士由外籍看護陪伴照顧,他們可能因照護機會增加健康識能,有效教導跟訓練健康照顧者,對病患也有好處。

健康識能提升 減少醫療濫用

此外,照顧者從照顧中也學習很多健康醫療知識,和健康促進方法,也對自己健康有好處。照顧者的健康識能提升,幫忙病患與醫療人員溝通,能夠加強照護品質,減少濫用醫療;照顧者更能體諒病患面對疾病的困難,長期支持照顧病患;因此照顧者的健康識能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醫療照護機構和社區的重視。

照顧者其實並不是一個人,可以是一群人和一整個社區,或一個社群,他們的健康識能也因某位病患的共同照顧,而加強對疾病以及健康促進。

照顧者和醫療人員合作,對病患有很大的幫助。照顧者對醫療人員的建議,跟治療方式的了解,藉由每一次病患跟醫療人員互動,學習其中關鍵,也期許醫護人員耐心針對比較困難複雜的醫療決策,以及醫療資訊,能夠指引容易學習的路徑。當然,醫療人員也可演練有效傳遞健康識能的經驗。

相當高比率的人健康識能不足,這也是醫療人員很大的考驗。幸好有越來越多的網路教學影帶和照護的示範,如果醫護人員能技巧地將這些知識提供給照顧者,讓他們利用機會學習健康知識,並且因材施教地加強健康識能,照顧者將成為確保病患健康的重要功臣。

(本文作者張武修為美國塔夫茲大學醫學院教授、亞洲健康識能學會秘書長,本文轉載自民報醫病平台,元氣網同步刊登)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