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梁賡義/投資健康 從個人到政府缺一不可

美國研究發現,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比吸菸還嚴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俊吉攝影
美國研究發現,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比吸菸還嚴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俊吉攝影

梁賡義
梁賡義
去年WHO報告指出,投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是著重於以人為本與社區扮演的角色,其中的核心概念為「健康是投資,不是負擔。」其實健康投資並不是新的觀念,只是「回收期」較長,久而久之就容易被忘懷,需要重複的提醒。

調整政策創雙贏

那麼,誰應該投資健康呢?除了個人與政府,學校、職場、醫院、學研界與社區都是重要的環節,缺一不可。舉個例子,國家衛生研究院多年前曾針對國人在上呼吸道疾病抗生素的使用情形對政府提出建議,透過政策的適時調整,不僅減輕健保負擔,也降低藥物產生抗藥性的風險,民眾和跟政府都是雙贏。

此外,美國研究發現,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比吸菸還嚴重。當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就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號召學校、職場、社區與醫院一起來響應,像是鼓勵學生課後運動、建立健康體位管理標誌、餐飲業者提供餐點熱量資訊等,「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一時蔚為風氣,國人肥胖的比率也逐年下降,這也是很典型的成功案例。

企業也能帶頭做

除了政府主導之外,民間企業也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著手。2016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建構全民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的指導原則指出,諸如重視職場健康營造、積極促進員工健康、改善職場環境等,都是企業主可以投資員工健康的部分,藉此幫助員工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員工變健康了,工作品質就跟著提高,長遠來看,對整個企業的永續發展都是好的。

回到個人來看健康投資,很重要的是提高國人的「健康識能」,當民眾有能力瞭解所需要的健康資訊與醫療服務時,就可以知道自己實際的需求與狀況,目前民眾已經可以透過各項分析與判讀,與醫師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改變習慣多運動

從另一角度看,相對於基因的改變,我們較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只要我們了解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每天多走一步路,多運動一分鐘,都是為自己的健康投資,進一步來說,那也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任。

投資健康是一個國際趨勢,而全世界也開始關心如何縮短因貧富不均造成個人健康識能的落差。

在台灣,從個人、社區、學校、職場到政府,需要橫向與垂直的跨界整合,將有限的資源做最妥善的安排,從改變自己的行為及改善周遭的環境做起。如同公共衛生常強調的二字箴言「預防」,預防是一個投資,預防工作做得好,健康品質就能提升,生活自然會更美好。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運動 體重管理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