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曹汶龍/失智可以是病,也不算是病

其實失智的人看不到她現在的樣子,她還是繼續過生活,只是照顧的家人看不懂老人家行為,用自己熟悉的思維來相處,產生摩擦與苦惱。
其實失智的人看不到她現在的樣子,她還是繼續過生活,只是照顧的家人看不懂老人家行為,用自己熟悉的思維來相處,產生摩擦與苦惱。
圖/ingimage

人生下來就開始面對死亡。

小時候隨父母親從大陸來台灣,住在屏東市區的空軍眷村。共14排房子,一排約12戶,一戶接著一戶,一戶有4到5個孩子。家家戶戶互通消息,一家炒菜10戶香、一家罵孩子9家都聽到。村子裡都是年輕人跟小孩,沒有老人,只有生的,沒有死的。

父親是軍人,參加過西安事變、上海保衛戰、南京保衛戰,出生入死,養成堅毅不屈的精神。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父親在鄰居家喝酒,大醉,被扶回家,躺在床上,吐了。大聲的哭嚎說:「娘啊,兒子不孝啊,不能事奉您啊」,那是第一次看到父親哭。

老年,我們一起生活,屏東是他在台灣的老宅。他跟著我住台北,又住花蓮,再搬到嘉義鄉下。我們父子倆有35年住在一起。日常生活都規律,活到101歲,安詳地走了。

失智老人 能住熟悉房子

母親如今也已90歲,記憶力退了,最近的記憶忘了,以前的記憶也平了。早餐後讀讀報,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包蛋捲,回來看電視,睡個回籠覺。她不會說要回娘家,她很早就把那個老家放下了。她跟我住,我就是她的家。我陪她上菜市場,那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好多攤販都跟她打招呼。她還會選最好吃的魚。她以前很會做菜,如今什麼都吃,問她虧吃不吃?她笑著說:虧不吃。

現在的人活得夠老,動不動就到90,子女也6、70歲。請了外勞,一夜有人照顧。做飯家中雜物有人打理,分擔子女的壓力。失智老人能住在自己熟悉房子,有專人照顧生活起居,還有兒女在旁陪伴。這樣的生活豈是日本、歐美可比,大概是台灣、香港獨有,照顧失能失智父母是子女的責任,所以外勞存焉。

安排老年 就從現在開始

不過我等6、70歲小老人,照顧90歲老老人,有外傭在旁幫忙。20年後我生活失能,如何自理?子女、政府何在?所以靠人不如靠己,安排老年生活就從現在開始!例如尋找老伴,老來一起生活、一起吃飯,喝茶聊天,同歡笑,共病苦,相扶持到終了。

我認為,年輕,大概就是70歲能做60歲人的事,就年輕10歲;70歲能做50歲的事,就年輕20歲;70歲能做40歲的事,就年輕30歲;70歲做40歲的事,就能活到百歲。孔子說,不知老之將至,就是因為他做不停啊。

失智是一種腦部退化的過程。記憶力會一點一點的被拿走,裸露出原本的樣子。其實失智的人看不到她現在的樣子,她還是繼續過生活,只是照顧的家人看不懂老人家行為,用自己熟悉的思維來相處,產生摩擦與苦惱,讓失智父母看到的是不能溝通的子女,雙方的面貌就變得不好看了。

學習訓練 日常生活規律

人老了,記憶力還好時,能不能學習訓練把記憶力慢慢磨平,把日常生活變得簡單規律。如此,當失智來臨,日常生活機能需要的不多,因此在日益減退的功能下,仍然能輕安的過日子,平靜走完一生。失智是一個現象,它可以不是一個問題,它可以是病,也不算是病。這個答案還需要有智慧的你親自去解答。

(作者曹汶龍為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全文轉載自民報醫病平台、元氣網同步刊登)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失智症 記憶力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