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伯璋

李伯璋/避免重複檢查 醫病都應盡己力

大數據資料顯示,健保醫療費用在民國87年是2,520億點,105年增加為5,953億點,18年間成長1.36倍。圖/資料照片
大數據資料顯示,健保醫療費用在民國87年是2,520億點,105年增加為5,953億點,18年間成長1.36倍。圖/資料照片

大數據資料顯示,健保醫療費用在民國87年是2,520億點,105年增加為5,953億點,18年間成長1.36倍。

檢查費增 醫療人員報酬低

105年門診費用為3,924億點占65.9%,住院2,028億點占34.1%。西醫門診三大支出是檢驗檢查費、藥費與診察費,其中檢驗檢查費最多,民國105年增加到1,522億點,占門診費用38.8%,藥費為1,366億點,占34.8%,診察費為855億點,占21.8%。

換言之,當一個病人去看西醫門診,健保平均每支出10元,近4元花在檢驗檢查,3.5元花在藥費,真正給付給醫療人員的勞務收入不到3元。

檢驗檢查常見尿液、血液、X光、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全台26家醫學中心共給付386億點,占25.4%、84家區域醫院給付476億點,占31.3%、10,259家基層診所給付414億點,占27%,367家地區醫院共給付246億點,占16.1%。

105年檢驗檢查項目前廿名,總計支付688億點,以電腦斷層最多,92.92億點,其次是超音波檢查,90.96億點,再其次是核磁共振造影,58.86億點。此外,單血液生化檢查,從88年72億點,增加到105年的199億點,成長率達176.3%;微生物免疫學檢查也從24億點增加到93億點,成長287.5%。

科技管理 雲端系統會提醒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醫療院所仰賴新醫療設備及生化檢驗,掌握病人生理異狀或病情進展。我們尊重醫師的專業,但目前健保自由就醫、論量計酬的支付制度下,不乏重複檢查,背後有各種因素,包括醫療院所為增加收入而開單,或病患跨院就醫要求重做檢驗,如此可能造成資源浪費。

目前健保針對病患求醫,除重大傷病等特定對象外,依規定收取門、急診基本部分負擔及藥品部分負擔費用,門急診是採定額制,藥品則依費用20%收費,上限200元。

健保署6月起強化「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推行「重要檢驗檢查項目結果共享制度」,電腦系統會出現視窗提醒醫師,病人近期內做過哪些檢驗及影像檢查,希望透過資訊科技管理,提醒醫界。在尊重醫師自主性前提下,健保署針對重複檢查、檢驗過多案例,列為專業審查重點。

節制浪費 研議部分負擔制

對於醫療資源的使用管理,我們不該將責任全然要求醫療院所,站在人性觀點,許多民眾對不必額外付費的檢驗、檢查來者不拒,甚至認為繳了健保費就要多做檢驗、檢查才划算。呼籲民眾就醫時主動告知最近做過的檢驗檢查項目,避免重複,在照顧弱勢及各種配套措施完備下,落實使用者付費,健保署將研議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制,避免檢驗檢查浮濫。

提供優質醫療照護是政府使命,但醫療費用不斷高漲,醫界及民眾必須攜手合作,節制不必要浪費,盼望有效遏止重複檢驗檢查的支出,同時達到有效分級醫療,則全民幸甚!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保 重大傷病 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 公共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