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因型施教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孩子,在教養上要因「型」施教。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孩子,在教養上要因「型」施教。
圖片/ingimage

人的情緒能量場分為四種原型:感受型、聽覺型、視覺型、邏輯型。在處於危急或重大壓力時,我們幾乎都一定會用與生俱來的原型反應。每一種類型的反應模式又有很大的差別,在教養上更要因「型」施教。

感受型的孩子比較容易感受到他人的能量,例如父母吵架生氣的沉重能量會累積在孩子的心裡,他們很想要幫助父母脫離痛苦,也很容易成為兩人的調停者或夾心餅乾。所以不要逼感受型的孩子馬上做出決定,他們當下只能感受到父母的期待,所以很容易當下答應了,但事後又很懊悔自己做不到,或並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不妨給他們多一點思考時間。

此外感受型的孩子直覺強,相對地,能量比較散漫,考試一緊張就容易腦海一片空白,做父母的要留意。

邏輯型的孩子善長理性邏輯的思考分析,有條理和組織能力,但是情感上比較容易疏離,所以常搞不懂父母或其他人為什麼會生氣,或者不認為那件事有什麼好氣的。他們會堅持「自己是對的」,不大理會別人的想法和感受,尤其是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更難同理他人的感受。

邏輯型的孩子不喜歡太過情緒化的人,如果父母很情緒化,有些邏輯型的孩子會像個小大人似的反過來教訓父母怎麼那麼會鬧情緒?有什麼好氣的?過於冷靜(沒血沒淚)是這類孩子或成年人的特性。容易用頭腦理智處理事情和情緒,但是常常忽視身體的感受,明明還在生氣,但是卻說自己不氣了,沒事了,因為覺得頭腦已經想通就沒事了,但身體卻在唱反調。

視覺型的孩子很容易看到他人的問題,所以傾向責怪和批評他人的不是(尤其是手足之間)。愛爭辯、不妥協,喜歡將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投注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應該要如何如何,看到的都是別人的問題,全都是別人的錯。

視覺型孩子的父母應該適時提醒孩子,協助他們看出問題所在。當他們批評指責他人時,要去思考別人對在哪裡和自己錯在哪裡。學習接受他人,而不是老想著別人依照自己的想法和模式去做,企圖改變他人。

聽覺型的孩子對聲音和語氣都很敏感,容易被旁人說話的語氣所傷害,也容易過度詮釋、分析和批評他人的言語,所以相對地,常覺得自己被他人羞辱而退縮。

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很多,喜歡嚴厲批評自己,會因受挫而生氣。父母或他人的小小行為都可能會被他們放大解讀,或是想太多。此外,當別人說話時往往心不在焉,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因為還在思考對方剛才說的話,所以根本沒有把下一句話聽進去,造成雞同鴨講。

不少聽覺型的孩子有藝術或音樂方面的天賦,也具有良好的傾聽能力,父母可以協助他們培養興趣,開發這方面的天賦。對於這類型孩子,也要懂得傾聽和察言觀色,跟孩子說話的口氣要溫柔,不要用責備的語氣,否則孩子聽不進去。重要的話可以讓孩子聽了重複一次,彼此產生誤解。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孩子,只要願意多傾聽和肯定孩子,瞭解和欣賞孩子的特性,就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教養 人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