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真正的自信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小芳是個年輕女生,長得甜美可愛,但個性很容易鑽牛角尖、自我批判,老是嫌棄自己不夠好,並且很羨慕他人所擁有的優點,喜歡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所以越來越討厭自己,也越來越容易感到沮喪。

她因為手指頭反覆出現濕疹來找我,她的濕疹跟悲傷的情緒有關,而悲傷的情緒來自自我的貶低和厭惡。因為她的眼裡只看得到自己的缺點,所以,我請她每天都要做「欣賞自己」的功課,也就是每天至少寫下五個自己的優點或自我肯定的話,學習去看見自己的美好。

小芳說:「可是我今天好沮喪,老師發數學考卷,我是全班五個不及格必須要重新補考的人之一,而且我還是比較低分的,平常要想自己的優點都很難了,現在我真的一個都想不出來。」

她很懊惱,前些時候覺得自己功課似乎進步很多,怎麼一下子,自信就全部都不見了?原來,那個自信是建立在分數和結果之上,而非真正的欣賞自己。在考好的時候,通常都沒有注意到;考差的時候才發現,自信這麼容易就垮掉了。

「很好,妳已經看到自己是以分數在論斷自己,這樣就是進步!」

小芳心存疑惑:「我一直以為,優點之所以成為優點,是有比別人好的地方呢!我們的優點或值得被欣賞的地方,是因為比別人更棒,不然大家都做得比自己好,怎麼叫優點?」

優缺點其實是自己給自己貼的標籤,覺得是優點時就自我感到優越或開心,覺得是缺點時就感到自卑或哀怨。例如:我很聰明或我很笨,都只是自己貼的標籤而已。什麼是聰明呢?什麼是笨呢?根本沒有一定的定義或標準,是自己的想法罷了!

人一比較就會有得失心、好壞心、分別心跑出來,容易患得患失。欣賞和接受如是的自己就只是單純的欣賞和接受而已,不跟他人做比較,一有比較心,就會開始批評自己和嫉妒或羨慕他人。

小芳連想自己的優點時都是在跟他人比較,例如:「跟大多數的同學比起來,我應該還算會念書;和多數人相較起來,我對氣還算敏感。」我跟她分享:「可以直接跟自己說『我能體驗到能量或氣、我的身體敏銳』或『我會念書』,這樣就好了。不是比別人好才是優點,欣賞自己無須跟別人比較。」

自信來自願意欣賞和接受如是的自己。有自信的人不會介意他人的好,也願意襯托別人,同喜別人的美好。

「難怪我的濕疹一直好不了,都是因為本性難改,我會繼續加油的!」小芳接著說:「我現在終於了解反思和檢討自己與批判自己的差別是什麼了!差別是不跟他人比較也不謾罵和貶低自己。 譬如說:考試考不好,我發現自己在考試前並沒有很認真準備,讀書方法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檢討自己應該是要有解決方法,批判自己就是一連串比較和批判了。」

人非聖賢,總有做錯和傷人的地方,所以做錯了要懂得懺悔、反思和道歉。懂得檢討會讓自己不斷精益求精,越來越進步,而批判貶低自己則會讓自己感到無力、失落和討厭自己。

我們很容易落入批判的陷阱,除非清楚覺知自己的想法。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習性和個性的確不易改變,所以人的命運往往很難改變,算命或星座也才會算得準。但是如果願意下功夫去改變它,自然能夠扭轉自己的命運。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