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心放鬆了,就不會亂跳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情境圖。生命想要自在,就要學習順應所有的因緣。懂得隨順因緣時,我們什麼都不需要牽掛,就很自在了。
情境圖。生命想要自在,就要學習順應所有的因緣。懂得隨順因緣時,我們什麼都不需要牽掛,就很自在了。
圖/ingimage

有位五十歲左右的中年太太來到我的門診,說她最近心臟亂亂跳,雖然吃了心臟科醫師開的抗焦慮藥,但效果不是很好,讓她覺得很心煩。

我問這位病人被焦慮問題困擾有多久了?她說,自己的個性容易緊張,二十年前,先生因為工作環境需要爬高,擔心發生危險,讓她經常處於提心吊膽的狀態,也常常失眠

雖然現在先生退休了,但身體很不好,從幾年前開始就常出問題住院,去年開車時撞到電線桿,今年運動完後又突然不能走路,住院檢查後發現是暫時腦部缺氧。這些事情讓她每天都很害怕,擔心先生有一天出門就會倒在路上……

我問她:「你害怕失去先生嗎?」

她搖搖頭:「不是,他的行為讓我很緊張。我先生很不喜歡看醫師,而且他是一個很固執的人,叫他不要開車,講都講不聽,後來說要改騎摩托車,那不是更危險……幸好兒子買了電動車給他,他也接受了。」

我告訴她,當我們想要掌控一切或抗拒變化時,就會很緊張痛苦,不妨問自己:「倘若放手不去干涉先生的話,最差的狀況會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自主權和選擇權,我們必須學習去同理他人,尊重他們的生命抉擇。

站在這位病人先生的角度去思考,他一直以來都是行動自如、獨立自主的人,如果硬性規定他不能開車,並無法解決原本的問題,所以自然無法接受太太的一番好意。沒有人希望被限制,孩子為先生設想得很好,送電動車讓他保有行動的自主和自由,他自然就願意接受了。

生命一定會不斷出現變化球,畢竟變數(無常)是宇宙的基本法則。當一個人步入老年後,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可能去到下個旅程。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生生死死本來就是宇宙的自然法則,生命就是要學習自在。但生命想要自在,就要學習順應所有的因緣。懂得隨順因緣時,我們什麼都不需要牽掛,就很自在了。

事情怎麼發生就尊重它的發生,靜觀其變,放鬆以對,尊重他人的自主權,那我們的生命就會輕鬆自在了。

世間只有三種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和老天的事。我們只能夠管好自己的事,包括自己的情緒、行為、言語等,這些都是自己的事。其他的事,我們都不用煩惱,煩惱也沒用。因為不是自己的事,我們最多只能給予建議,但無從管起,硬要去插手的話,雙方往往就會起衝突,弄得彼此都不愉快。

當我們懂得放手,身體自然就會放鬆;當心放鬆了,就不會亂跳。

焦慮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