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孫越/搬家

孫越

資深藝人

對年輕人來說,搬家可能還挺有意思,但對老年人來說,就未必如此了。
對年輕人來說,搬家可能還挺有意思,但對老年人來說,就未必如此了。
圖/ingimage

一般人把搬家叫做「喬遷之喜」,認為一家子搬到新房子、新環境,肯定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對年輕人來說,搬家可能還挺有意思,但對老年人來說,就未必如此了。

有些年輕人成了家、攢了點錢,就會換個大一點的房子,接父母過來一塊兒住。原來父母每天幾點起床吃早點,幾點去公園晃悠晃悠,甚至家裡電視擺在哪個房間,床頭朝什麼方向,都有自己的規律。初來乍到一個新家,不得不改變原本的習慣,而老年人適應力又差,經常吃不下也睡不好,原來「三代同堂」的美意,卻造成老年人的痛苦,子女也覺得很無奈。

年輕人搬家,想的是居住環境的功能,譬如有沒有停車位,附近學區好不好,離上班地點是否方便。可是對老年人來說,搬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既沒有老鄰居相互照應,白天又沒有家人陪伴,除了吃飯睡覺之外便無事可做,每天過得很孤獨寂寞,反而失去生活的目標。就算房子變大了、環境更美了,他們也不見得更快樂。

如果家有老人、又非得搬家不可,我建議作子女的要考慮得更周詳。譬如,最好選擇有電梯的公寓或大樓,省得老年人上上下下爬樓梯;浴室要加裝安全把手,老年人才不容易滑倒。另外,也要多鼓勵老年人參加社區活動,幫助他們調適心情,不會因煩躁而出現沮喪的情緒反應。

對老年人來說,搬家是件大事,絕不是從一間房子搬到另一間房子而已。居住環境改善了,不表示就一定會過得舒心;如果老年人住著不習慣,不能適應新環境,也等於是枉費了為人子女孝敬父母的一番好意。你說是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孫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