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孫越/愛因斯坦的話

孫越

資深藝人

我的朋友又出國遠遊,他從歐洲傳了張照片到我的手機裡。「喔!這裡我曾經去過,那裏我沒去;哇,他又到了哪裡……」跟著他的照片,隨著朋友的腳步,我好像又重遊一次歐洲,很有意思。

這是一種想像力,藉著照片、朋友的旅程,彷彿我又再次重溫當時的美好。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有限,而想像力無窮。」當我們逐漸年長,不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或是身體狀況不允許遠行時,就讓想像力馳騁於曾經遊歷的故土上,或跟著朋友的腳步,展開一段美好的旅程。

我說的這些,能超越物質的範疇,當基本的物質需求滿足了,有吃、有住,再加上一些想像力,可以帶給人生許多的美好。2006年我與老友同遊浙江省紹興的沈園,一同賞析南宋文人陸游在園壁上提的詞:「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多年後老友已逝,當時的情景似乎難以再現,但是每每讀到陸放翁的《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我彷彿又再度與老友站在那堵歲月斑駁的牆前,體會作者當年的感慨。想像力讓我再度推開了沈園的大門。

有的人夢想是到某處看一看,當你做不到的時候,「想像力!運用想像力再度展開人生中一段精彩的旅程,因為知識有限,而想像力無窮。」


模仿

模仿是人類的天性,你看小孩看見父親身穿大衣覺得很稀奇,他也想穿;爸爸抽菸的動作有趣,孩子就依樣畫葫蘆,假裝手中夾根菸,吐出一口氣。父親能帶給孩子好的習慣,相反的,不好的習慣也會影響孩子。耳濡目染下,孩子不知不覺地承襲大人的習慣。

孩子模仿大人,成人不自覺地也會彼此影響。文學家、藝術家們喜歡在咖啡館裡,天南地北地高談闊論,談談各自的想法、理念。而眼前每個人的桌上都擺著一杯咖啡。那咖啡不像現在流行的拿鐵,各個都是黑咖啡。為什麼?不是沒有糖,而是講究!因為歐洲人習慣喝黑咖啡,於是中國早期的這些文學家時興喝黑咖啡。

我那時候才十來歲,藉著他們的作品,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等,好像也和作者產生了連結。

有一天我進了一間西餐廳,點了一杯咖啡,服務生把糖、牛奶一併送上桌時,我心想,我就要嘗試喝黑咖啡。淺嚐一口後﹕「我的天哪!味道真是好苦啊。」當時年方十來歲的我,還是個孩子,怎能嚐得出咖啡的滋味?這就是模仿。

模仿不一定對,從前的文人找靈感,常是一邊抽著菸、一邊尋找靈感,還管它叫「煙波裡是熏」,就是你唯有抽了菸,才被菸熏得找到靈感。現在這個世代都過去了,吸菸絕對有害健康,我就是被害者。但由此看得出人與人之間彼此的模仿一直不間斷。

模仿也可以是種學習,見著人家的長處,我模仿。向年長者學習,也向年輕人學習,這是超越年紀的。學習與模仿正確的事,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孫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