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提高健康勝算 從排毒開始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最近常常有人詢問,你有位人瑞爸爸,看你身體健康年輕,除了遺傳因素外,是否有其他特別的養生方法?尤其你曾經歷一場大病,一定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給大眾。

調整體質 可扭轉病痛

是的,我曾是一名癌症患者,曾看了許多研究報告與書籍,得到一個重要的啟發,我要找出所有能幫助我身體對抗病魔、提高健康勝算的事情,其中有個重要關鍵是,必須有「我要日復一日保護自己健康」的覺知。

最重要的是要「調整體質」,會生病的體質與趨向健康的體質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能調整體質,就可扭轉病痛而變得健康,因此,有覺知的態度後,就要避免破壞自己的身體機能,隨時往好的方向邁進。

在改變之前,必須先認識「排毒」,排毒是停止累積毒素,並積極清除,換言之,就是除舊斷新。如果將身體舊有的汙穢盡可能排除;阻斷新的毒素進入身體,在一進一出間達到潔淨與平衡,身體就有可能由壞翻轉至好。這是恢復健康的基本概念。

積極排毒 助身體潔淨

我舉幾項每天所做的事,與大家分享,我將其稱做「身心靈排毒的每一天」。

早上:起床前,佛號十遍、按摩頭、臉、耳各100下;起床後,一湯匙椰子油漱口15至20分鐘。上大號、洗臉。淨化呼吸10分鐘。春、秋兩季喝一顆檸檬原汁,加兩匙橄欖油,連續21天。喝蔬果汁600cc與24種食材的養生粉。上大號。準備一壺水(薑黃水、紅茶薑水、糙米茶或活力礦物質水),出門上班。時間若允許,則練旋轉功50分鐘或拜佛式的伸展。

中午(下午):喝500cc蔬果汁。多種水果或沙拉或火鍋或簡餐。上大號、休息30分鐘。自我療癒密碼10分鐘。偶爾泡個咖啡。7時回家。

晚上:晚餐大量多樣水煮青菜(湯加薑黃粉)或水果,少魚少肉。盡量糙米飯。散步一小時。敲打經絡、看書、寫一日心得、聊天。洗澡(少用清潔用品)。加粗鹽涼水泡腳10至15分鐘。靜坐瑜珈10-15分鐘。上床腹式深呼吸,佛號10遍。一天的感恩,很快入睡。

持之以恆 快樂與健康

綜合上述,我再將其歸納為三大類必做功課,目的是「驅邪扶陽,氧足身暖」。一、呼吸、靜坐、涼水加粗鹽泡腳。二、運動、氣功、經絡按摩、曬太陽20分鐘。三、蔬果汁、多種堅果穀豆類、均衡飲食。

以上是我每天盡可能做到的事情。自覺青春、享瘦、健康、快樂都發生在自己身上。上述的三大類事項可以不必一次到位,只要慢慢做、持之以恆,一定會有成效。切記彼得.杜拉克曾說:「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時間放在臉上,成就了美女;時間放在養生上,成就了健康的身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排毒 養生 靜坐 堅果 韓柏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