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找回真心快樂 提升抗病力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最近,我利用暑假期間,趁著外出演講、上課或探訪親友的空檔,探訪病友或癌友。

我通常會問對方兩件事,第一件是你覺得你在什麼情形下感到快樂愉悅?第二件是,從過去到現在,到底心中有沒有跟哪個人過不去?這樣的不快樂是持續很久?

病人的身體要好轉,除接受正統專業的醫療外,自己可做的事情就是找回真心的快樂。「喜樂之心乃是良藥」,人人都能琅琅上口,但你真的快樂嗎?

快樂對身體健康的好處不勝枚舉,在生病之後,確實首要檢視的是,為什麼我不快樂?或我有真正快樂嗎?什麼因素、什麼事件、什麼人讓我如此的不快樂?

負面情緒 帶來疾病

造成不快樂的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心中可能跟某些人過不去,可能是你的父母、配偶、子女、同事等。究竟這些人讓你不快樂還是你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人與人之間如果一直為了你錯我對、爭執不休,怎麼會快樂得起來?當負面的情緒糾結在心裡,產生諸多矛盾,這就是生病的原因之一,也是疾病無法好轉的原因之一。

有一個報導提及,一個人的疾病有70%與家庭關係有關,而罹癌也有50%與家庭關係有關。換言之,生病的人有70%的家庭關係是不和諧的,同樣的,癌症患者有50%其家庭關係是不和諧的。

過度關愛 徒增壓力

一位朋友介紹一對罹癌的夫妻朋友到我家,在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甲方對乙方的照顧無微不至,想盡各種辦法幫乙方做飯菜、打果汁;但看著生病的乙方,其表情卻是一臉無奈甚至不以為然,這時,我瞭解到一旦雙方沒有良好的溝通方式,如果過度關愛,確實會造成另一方的負擔與壓力。

後來,我對甲說,你的關心和做法都很好,但如果能夠先詢問乙方的意思再去做,可能會讓對方更舒服或更心甘情願,這樣從中得到的平衡之道,也許會更好。

上面例子讓我們學到,大家總想把自己的主觀意識加諸在對方身上,希望對方照著走、照著做,因而產生許多不和諧與衝突,這種負面情緒壓力是造成身體疾病的重要因素。

當然,健康若要恢復,也要負面情緒因素快速消除,回到真心喜樂、輕鬆自在的狀態,但何其難呢?尤其面對健康出問題時,雙方都輕鬆不下來。

放開名利 反省自覺

那麼,生病的人怎麼辦呢?當事者一定要有所反省,為什麼我會生這個病?一定是我在過去的日子裡,生活、習慣、行為舉止難免有所偏差,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所產生的結果,如果能有所自覺、反省,把原因找出來,就是疾病恢復很重要的第一步。

如果覺得自己可能錯了很多,可以大哭一場,適時認錯,整個身心狀態舒緩下來,這就是療癒的開始,這時候身邊人、事、物、景,還有什麼好放不下、捨不得呢?不妨放開名與利、人情世故及那些恩恩怨怨,開始調整飲食、適量運動,重新來一個不一樣的生活,當然就會增加抗病、抗癌的決心,如此心念的轉變,就是力量的來源,要持之以恆,身體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親愛的朋友,歡迎與我聯絡,我一切隨緣,你請我喝一杯咖啡,我給你兩小時。這也是我真心快樂的妙方。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負面情緒 運動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