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15%國人沒B肝抗體 是你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先生養了一隻黃金鼠,朋友又送一隻貓。

黃金鼠碰到貓就嚇得要死,王先生心生一計學狗叫,貓就離開了。

後來黃金鼠也學會了,碰到貓過來就學起狗叫,貓就怕了,從此黃金鼠就不怕貓了。這個故事表示學習外語的重要,不僅可與不同種族的人溝通,有時還可以保命壯膽呢。

人天生會學習,人體的淋巴球就有這個功能;例如打了B型肝炎疫苗,人體產生抗體,以後碰到B肝病毒就不怕了。

B肝病毒危害全世界二、三億人口 ,每年有數千萬人因肝硬化肝癌而往生。民國70年代,B型肝炎疫苗問世,最初由B肝血液純化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但因有血液污染的疑慮,幾年之後,利用遺傳工程技術,製造的B肝疫苗就沒有這種顧慮。

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時至今日,30歲以下的青少年,肝癌的發生率大幅下降,這是全世界第一次臨床證明注射疫苗可以防癌症。

據統計,全台2300萬民眾中有15%左右的成年人,血液中沒有B肝抗原及抗體,這些人需要趕快注射疫苗,有了抗體就不怕被B肝病毒感染,不用擔心將來會因B肝引起肝硬化或肝癌,就好像老鼠學狗叫就不怕貓來咬,這是同樣的道理。

肝炎 肝病 肝癌 肝硬化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