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及早治療 防變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老是嫌老公笨。

老公:「我想我努力把智商提高10個百分點,你也把智商降10個百分點,我們就可打平了!」

老婆:「我看我多降幾個『10個百分點』較可行!」

唉,一旦成為夫妻,通常就會由相敬如賓轉為相敬如「兵」,不互相批判者幾希?

話說門診有位B肝病友,不幸肝癌開刀又復發兩次。

「醫師,我已經很注意了,生活起居正常,不吃大魚大肉,常常運動,連菸酒都戒了,怎麼肝癌還是一直復發呢!我的人生都快變成黑白的了!」

這是全世界數以億計的B型肝炎帶原者的心聲,為何有些人B型肝炎帶原者一輩子長壽以終,為何有些人不到三、四十歲就肝硬化、肝癌?為何有些人肝癌手術十年相安無事?為何有些人開完刀,腫瘤切除之後,肝腫瘤一再復發?

人體任何器官,長期慢性發炎就容易長癌,這是顛覆不破的真理。因此,抽菸長肺癌,吃檳榔長口腔癌。得了B、C型肝炎,造成肝臟長期慢性發炎,甚至肝硬化,就會埋下肝癌的誘因,久而久之就會長出肝癌。

以前B、C肝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醫師只能建議病人靠調整生活起居、注意飲食來「養肝」,但根本原因沒有清除,因此肝癌的「業障」很難消除。

目前有抗病毒藥物可以將B、C型肝炎病毒活性降低,降低發炎,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但目前即便B、C型肝病毒消滅了,治療之前B、C肝造成的肝發炎破壞仍然存在,因此仍然有機會再長肝癌出來,總而言之,敬B、C肝而遠之,有了B、C肝及早治療才能根本遠肝苦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5 PUMA螢光夜跑」活動即將展開!高雄站5月9日(周六)在夢時代─時代大道舉辦,活動採預約抽籤制,預約登記時間為3月6至9日,抽籤時間為3月10日。

參加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訊息請洽www.puma-nightrun.com.tw,或至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官網www.liver.org.tw查詢,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肝癌 肝炎 肝病 肝硬化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