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栓塞治療肝癌 風險較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王怕老婆,生悶氣。

半夜老婆想要,老王故意趴著睡。

老婆問原因,他只好回答:「最近機場鳥群多怕影響飛安,因此機場附近都在抓鳥,只好趴著避避風頭。」

唉!真是道出了怕老婆既無奈又卑微的心聲,真令人「於我心有戚戚焉」!

像這樣,為了避免正面衝突,引起更大的禍害,而採取較姑息、妥協溫和的方法,在疾病的治療上也常常用得到。

例如肝癌最好的方法是手術切除,但如果發現得太晚,腫瘤太大開刀風險大,只能退而求其次,此時最好的選擇就是做栓塞治療

栓塞治療是將導管放到肝癌的血管,再放入栓塞物質,讓肝癌因缺乏血液供應而壞死,達到治療目的;小的肝腫瘤,常常可以完全壞死,但大的腫瘤通常不容易完全壞死,療效因每人不一定;主要因為供應腫瘤的血管因導管不一定能到達,因而常常腫瘤只部份壞死,殘存的腫瘤又會長大,因此必須做幾次以上,以求完全壞死。

比起動刀子,栓塞治療病人痛苦少,副作用也少,免除手術的風險,也救活了不少病人,但有些病人因發現太晚無法栓塞或治療不完全,以致腫瘤坐大而造成往生。

不管什麼腫瘤都是越早發現越好,因此凡有B、C肝民眾必需養成定期檢查追蹤的習慣以免造成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腫瘤 肝癌 肝病 肝炎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