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定期追蹤 罹癌存活率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文/許金川】

老公出去應酬,每次都很晚才回來。

老婆質問,老公就說:「我吃完就走路回家啊!不信妳可以問…」

老婆半信半疑,有一次悄悄跟蹤,果然沒錯,是吃飯完不坐車,而用走路回家,但回去別人的家!

同樣一個說法,但箇中另有蹊蹺的事,日常生活上屢見不鮮,醫療上也司空見慣。

例如同樣是肝癌手術,有人長期存活,開完刀幾十年後還健康快樂,但有些人開完刀不到半年或一年就復發。箇中因素就很多了,除了醫師本身開刀的經驗之外,最主要的決定因素是腫瘤發現的時機。

如果有定期追蹤,至少每半年就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胎兒蛋白及超音波,即使不幸長了肝癌,此時發現的肝腫瘤通常在3公分以下,而且3公分以下的肝癌治療的選擇性很多,包括手術切除,電,或栓塞治療,治療效果都不錯。

但如果平常不檢查,等到症狀出來才求醫,此時發現的肝癌都很大了,這時能夠選擇的治療方法就有限了。如果部位長得好,肝也沒有明顯的硬化,說不定還可以勉強手術切除,但通常術後容易復發,事實上開刀前癌細胞已經轉移出去了,而半年或一年後少數跑出去的幾顆癌細胞又長大,這時超音波、電腦斷層才發現又有了,此時復發的位置可能不只肝臟,身體各器官都可能有轉移了。

因此,凡是B、C肝病友,一定要保持定期追蹤的習慣,而檢查不能只驗肝功能GOT、GPT,一定還要做胎兒蛋白檢查,最重要的是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歡迎來電索閱。

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腫瘤 胎兒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