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肺癌、肝癌沒症狀 定檢保健康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自保之道就是自費去做個「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萬一不幸發現了小結節,找個專家為你評估一番,如果確定是壞東西,也能及早切除。
自保之道就是自費去做個「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萬一不幸發現了小結節,找個專家為你評估一番,如果確定是壞東西,也能及早切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4歲阿婆是個老菸槍,小孩孫子都勸她別抽菸

她憤憤地說:「以前勸我戒菸的都走了!」

說的也是實話,勸別人不要抽菸的可能因為別的病因而早走,有抽菸的固然得肺癌的機率較高,但這是機率問題。

近年來,肺癌的發生率節節升高,大部分的人都發現得太晚,因此存活率不高,尤其不少年紀輕輕的女性,沒有抽菸也沒有家族史,就莫名其妙被宣布得了肺癌,真令人心酸。

凡事有因才有果,例如肝癌的發生與B、C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即使感染過B肝病毒,後來好了,但因為肝臟曾經被B肝病毒蹧蹋過,仍有罹患肝癌的機率。此外,有B肝,又抽菸或吃含黃麴毒素的食物也會更容易發生肝癌,因此,凡有B、C肝的病友或有B肝抗體但不是打疫苗產生抗體的國人,都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驗胎兒蛋白。

但肺癌就不太一樣了,目前已知的抽菸及家族史的病友,只是占台灣每年9千多人新發生肺癌病例的一小部分,大多數的人得到肺癌都是莫名其妙的,也許與基因有關,或與空汙有關,這與所謂「個個有機會,個個沒有把握」之諺語有點類似。

由於肺癌與肝癌一樣,早期中期都沒有什麼症狀,通常發現時都已屬晚期,此時通常不能手術切除,只能靠藥物治療,存活率也低。因此,此時此刻自保之道就是自費去做個「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萬一不幸發現了小結節,找個專家為你評估一番,如果確定是壞東西,也能及早切除。

談癌色變,是所有人心中的夢魘,有些癌症不可能預防,只能退而求其次,做好定期檢查,才能過著好肺、好肝的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肺癌 抽菸 C型肝炎 肝癌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