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全民超起來 人人好心肝

老婆:「你今年超了沒?」

老公:「昨天晚上才被妳操得半死,怎問這句話?」

老婆:「是問你今年做超音波沒?」

老公:「人好好的,做什麼超音波?我不是班超,也不是曹操,也不是蔣光超,在學校也不是文『抄』公……」。

老婆:「難道你要當國父?要讓我守寡或再嫁給別人?」「國父那年代就是沒有超音波,肝的膽管癌發現太晚才死的。」

老公:「我又不是國父…,我雖然有B肝,但人好好的,別詛咒我!」

老公:「公司體檢都有抽血,也都正常!我每天跑三千公尺,周末還打高爾夫球!」

老婆:「可是你沒『超』!沒做腹部超音波!光抽血不夠的!抽血看得出來都太晚了!」

老公:「妳變成大長今了!大腸抽筋了!別瞎掰!」

老婆:「真的,不信你去看肝基會的網站!看你要我當寡婦,或你要先寫遺囑,把財產都給我,我再去找第二春!」

老婆說得對,肝癌是不長眼睛的。台灣的成年人每人都有可能得肝癌 。肝癌是台灣男人癌症的第一把交椅,女性癌症的第二、三把交椅。

尤其因為肝臟內部缺乏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的肝臟還正常,就感覺良好,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通常都是等症狀出現,例如黃疸出現、肚子大了起來或人瘦了下去,才去求醫,但那時候肝癌通常很大了。

因此,台灣成年人每年至少要「超一次」,有B、C肝就要半年一次。

「你今年超了沒?」是新年新口號,希望能蔚為風潮,讓全民「超」起來,讓人人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腹部超音波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