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用藥與時俱進 才能擁有好心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此一時,彼一時,隨著醫藥的進步,凡我B肝病友,也要跟著與時俱進,才能擁有好心肝。圖/ingimage
此一時,彼一時,隨著醫藥的進步,凡我B肝病友,也要跟著與時俱進,才能擁有好心肝。圖/ingimage

兩位女士見面。

甲:「我那兒子,以前小時候要叫他脫褲子洗澡,非要三分鐘以上不行!」

「現在交了女朋友,聽說女朋友叫他脫褲子,不到三秒鐘就脫了!」

乙:「那算什麼!我兒子都幫他女友洗內褲呢!」

凡事此一時,彼一時也,醫療上也是如此。

例如,以前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病人看醫師只能開些維他命或一些保肝藥,可是肝指數高高低低,長期發炎的結果,慢慢形成肝硬化、肝癌,這是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為數高達二、三百萬人的無奈。

也因為如此,有不少B肝病友只有自己去求坊間健康食品,或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路邊買的、山上摘的,或電視上廣告的XX保肝丸,這些「藥品」大多沒做藥物實驗、人體實驗,就有人吃了不僅沒保到肝,反而傷了腎或引發肝臟發炎,甚至猛爆性肝炎

事實上,近一、二十年來,B肝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這些口服藥物可以讓病毒量減少,甚至測不到,肝指數恢復正常,也因此肝臟就不會慢性發炎,不會纖維化或肝硬化,也減少了變成肝癌的危險。只是目前這些藥物不能斷根,停了藥容易復發,像血糖高及血壓高的藥一樣,但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此一時,彼一時,隨著醫藥的進步,凡我B肝病友,也要跟著與時俱進,才能擁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2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C型肝炎 肝癌 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