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別讓B肝病毒趁虛而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男生尿池老是尿流滿地,打掃阿姨很傷腦筋,求助於年長智者。老叟說:「我給你一副八字對聯,貼在牆上,保證有效。」

「如果你尿不遠,你短!」

「如果你尿不準,你軟!」

從此之後,果然情況大幅改善了。

做事講方法,醫學上也是如此,例如危害國人甚至全世界肝臟的主兇 ──B型肝炎病毒,每年光在台灣就造成8千多人死於肝硬化、肝癌。如何消滅B肝引起的禍害,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感染,身體、皮膚、黏膜不要有傷口,但是日常生活中很難避免。例如看牙、做臉、理髮、針灸、刺青、打針…等看似平常的動作,可能肉眼看不到傷口,但B肝病毒就可能趁虛而入人體,成為帶原者,造成以後肝硬化、肝癌的禍因。

此外,如果母親有B肝帶原,生產時B肝病毒就會經由胎盤、產道傳給小孩,還好民國70年代左右,B肝疫苗發明,民國75年,台灣全面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從此,新生一代的新台灣人(目前34歲以下的年輕人),B肝帶原率就大幅較低,由原來的15%降為1%左右,避免新生一代許多人因B肝引起的禍害。

除了B肝疫苗注射之外,已經感染者目前也有藥可以治療,但仍不甚理想,因為病毒無法完全去除。此外,有不少人肝已硬化或長了肝癌,亡羊補牢之道就是除了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之外,還要好好定期追蹤,萬一長了腫瘤,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及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0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