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三公分以下 冷凍、電燒療效佳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張:「你老婆好像越來越年輕漂亮了,真的凍齡!」

老王:「我把她放在冰箱內冷藏了!」

生物都有它合適的溫度,例如人的體溫37°C左右,太冷會凍死,太熱會熱死,冷藏或冷凍,新陳代謝變化細胞內代謝活動減緩,某些動物例如蛇可以冬眠,保持體內的能源。現代科技發達,食品可以冷凍冷藏,防止食物質變或長菌,傳宗接代的卵子、精子皆可以冷凍起來,以便日後之需。

在醫療上,治療癌症有冷凍療法及電燒療法,利用低溫或高溫可以殺死癌細胞,在肝癌的治療上,如果腫瘤小,可以在超音波指引下,將特殊針放到腫瘤部分實施低溫冷凍療法,將癌細胞凍死,或施行高熱療法將癌細胞熱死,通常熱死療效較佳,稱為電燒療法或無線射頻療法,如果肝腫瘤三公分以下,通常治療效果不輸給手術切除。

目前國內B肝人口約一百多萬,C肝人口約四十萬,每年仍約有七千左右病友因肝癌而往生,其中有大部份是因發現太晚,因為平常未定期檢查,以致肝癌坐大,有了體重減輕或黃疸等症狀才求醫,此時通常不能手術切除,也不能用電熱療法,只能靠藥物治療,療效也差強人意。

因此,青春美貌,凍齡不老,是每個人的期待,但基本上要有好的肉身,尤其要有好肝,這方面就要靠保持定期追蹤檢查你的心「肝」寶貝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