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感染B、C肝 肝臟質變易罹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公司會議上。

老闆:「這次的決定我錯了,我決定下召罪己。」

員工面有喜色,老闆終於承認錯了把責任扛起來了

老闆:「x祕書,去把那瓶好酒拿來過來,我要下詔『醉』己,讓自己喝個夠也讓大家嗨個夠。」

原來老闆愛喝酒藉題發揮,酒癮發作,忍不住了。

很多事是會成癮的,例如喝酒、抽煙、咖啡,愛吃甜食…等。在人體也有會成癮的癌症,這種癌症首推肝癌。肝癌的復發是所有癌症中最頻繁的,通常一般癌症的復發是癌細胞殺不完全,剩下的少數癌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又活躍起來,大量複製造成病情惡化。例如常見的用化學治療的癌症大都如此。

至於肝癌的復發有二種,一種是手術切除、電燒治療或栓塞治療不完全,剩下的肝癌細胞又開始繁殖坐大,或蔓延或轉移。另一種是治療成功了,可能用手術完全切除了,或電燒完全燒死了,但等一、二年或更久,肝臟的其他部位又長出肝癌來,也就是說肝臟長肝癌成癮了。

為何會如此?因肝臟細胞感染B肝或C肝後,肝臟會發生質的變化,可能是纖維化、硬化或肝細胞基因發生改變,或肝內一些微細的變化,這些變化都容易使正常的肝細胞惡化變成肝癌出來。

由於肝癌容易成癮,所以很多肝癌病友一直活在復發的陰影中,此時斧底抽薪最好的方法就是肝移植,換個新肝,但正本清源就是不要感染B、C肝,這樣才能讓肝臟長治久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即將於十月中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者,禁止飲酒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