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血液夠清 腦筋才會跟著清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病人昏迷,第二天稍有起色。

看護跟來探望的親友說:「昨晚差點被她嚇死了!」

想不到病人說:「妳那麼沒用啊!」

人要能聽清楚別人講我們的壞話,表示頭殼還未壞掉。看起來簡單,說起來還不容易呢!

腦要清楚,最重要的大腦細胞要能維持正常的功能。會讓人突然間失去意識的常見原因就是腦中風,腦血管破裂出血或是腦血管阻塞,腦細胞跟著壞死,輕則昏迷不醒,重則危及生命,一命嗚乎。

腦部長了瘤,腦壓增加,腦細胞功能失常,意識跟著模糊;半夜起床撞到頭部,硬腦膜下出血,腦組織被壓迫腦筋也會不清楚;心臟亂跳,腦部血流不足,人不到幾分鐘就會失去知覺;血糖太高,血液滲透壓太高,人會昏迷,但血糖太低更危險了,太晚發現常會變成植物人;敗血症細菌感染也會引起意識模糊,原因不明,可能與腦組織內有細菌侵入種種的變化有關。

肝不好,血液中氨過高,是肝病病人意識不清的主因,常常是在細菌感染或因胃腸出血,腸內血塊受腸內菌分解產生過量的氨所致。此外,利尿劑用過多,血中鈉離子太低,也會引起意識昏迷,但通常在矯正之後,意識也會跟著恢復。

因此,要說人長短,還得先明辨是非,知道對方腦筋還清不清楚。平常多吸收一點醫學常識,不僅可以明哲保身,在處事做人上也很有助益呢!

血管 血糖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