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小毛病 外表看不出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一人想致富,向上帝禱告。上帝:「財富到了一定的地步,精神是會空虛的。」

「那你趕快讓我空虛吧!上帝」

「飲食男女,人之大慾」自古以來皆是如此,對人而言,與生俱來的天性就是有各種慾望,包括七情六欲。人體正常的時候會有食慾,想吃各種美食,這是口腹之慾,但如果腸胃發炎,會噁心想吐,甚至失去食慾,這是人體自然的防禦機轉,讓食物不要再入口。另一方面,也把肚子內不淨的食物吐出來,或用拉肚子的方式將食物排出體外。

事實上,人體各種器官出了大毛病,都會讓人失去食慾,傷風感冒,病毒在體內作怪,會讓人不想吃東西;氣喘發作、肺炎、腎臟病末期也會沒有胃口,肝不好也會讓人失去食慾。但肝臟後續力很強,肝指數稍微升高、輕微肝硬化或是肝臟長了小腫瘤,不僅外表看不出來,七情六欲也往往都是正常的。

因此,肝好不好,不能靠自己是不是還有發財致富的慾望,也不能靠自己有無想吃美食的慾望來判定,而是要捲起您的袖子,抽血做完整的肝臟檢查並加做腹部超音波,才能確保您有一個「好心肝」。

‧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