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少一點…活久一點!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晚餐時,老公坐在餐桌前,一臉悶氣。

太太好心相問原因。

「你是不是要讓我早死?」

太太很錯愕,「怎麼會說這種話?」

老公說:「吃那麼清淡,我沒氣死也會餓死!」

原來老公體型肥胖,膽固醇也高,有明顯的脂肪肝,太太因為愛夫心切,用心準備健康餐,沒有大魚大肉,但偏偏老公是肉食主義者,接受度不高。

近年來,國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而且患者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最大的原因是飲食西化,攝取的熱量過多所致。

中國古代有一句成語:「吃多吃少,吃少吃多」,意思是說飲食過量者壽命較短,而吃的少,飲食節制者壽命者較長。過去一般人以為這個說法沒有醫學根據,但最近美國科學家的研究,證實了這個說法,他們將猴子分成兩組,一組飲食不節制,一組只給六分的食物,結果觀察20多年之後,飲食不節制者死的早,而且老態畢露,另外一組飲食控制者,壽命較長,而且看起來也比較年輕健康。

這個研究證實了要長壽必需控制飲食、控制熱量,因為飲食過度,膽固醇過多,動脈血管容易硬化及阻塞,容易引起心臟血管或腦血管疾病。

在馬祖地區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患者較少,就是因為當地空氣新鮮、肉食者少之因,而我們常見的長壽者也都是瘦瘦的身材。

但可惜目前國人飲食習慣不良,熱量攝取太多,尤其婚喪喜慶大魚大肉之型式,份量太多又太油膩,不僅浪費,對身體也不好,值得有關當局考量是否要提倡新飲食文化運動,才能讓國人更健康、更長壽。

血管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