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原發?轉移? 抓對凶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留學生與大陸留學生,在美國碰了面!

台灣學生:「我們總統阿扁貪瀆都被抓起來了!要是你們胡錦濤也貪瀆,你們敢抓人嗎?」

「當然會抓人,我們一定把報導的記者都抓起來!」

同樣都是抓人,但是不是抓對人,在政治上有不同的考量,在醫療上也有不同的運用。

例如同樣是肝臟長了腫瘤,如何治療,首先要看腫瘤是原發的或是轉移而來的。原發的就是指肝臟內的肝細胞或者肝內膽管細胞長出來的癌,前者稱為肝細胞癌,也是一般人俗稱的「肝癌」,後者稱為膽管癌。至於別處轉移過來的癌,醫學上稱為轉移性肝癌,是別的器官有癌症,腫瘤經由血液或直接侵入肝臟而來,例如胃癌或大腸癌或胰臟癌或乳癌轉移到肝臟來。

原發性的肝腫瘤如果發現得早,位置適當、體積小,最好的方法是把腫瘤抓起來─手術切除,或者就把他槍決—局部治療,就是用電燒的方式將腫瘤燒死;或是用栓塞治療的方法,斷絕血液供應讓腫瘤餓死、壞死。

至於轉移性的肝腫瘤,光抓肝臟的腫瘤就沒用了,一定要除掉原凶,積極治療原發部位的腫瘤。例如大腸癌轉移到肝臟,首先要切除大腸的癌症,除非不適合手術;至於肝臟部位的轉移癌症,除了少數影像檢查證明只有一顆或兩顆,可以勉強切除之外,通常只能使用藥物治療,也就是傳統的化學治療,或近年來新興的標靶治療。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裡面沒有什麼痛覺神經,因此肝臟長了壞東西,不管是原發來的或者是別的器官跑過來的,在早期、中期通常是沒感覺的。不少爬山、下海或運動場上跑步的,或球場上玩小白球的朋友,可能肝臟已經有了肝腫瘤而渾然不覺,這是肝病稱為隱形殺手之因。因此,保肝保身之道,唯有定期做好肝臟的檢查才是正道。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腫瘤 肝臟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