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有「痔」之士 便血危機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甲:「我家馬桶會動幫你擦屁股!」

乙:「那算什麼,我家馬桶會自動打開馬桶蓋!」

丙:「我家馬桶會自動幫你脫褲子呢!」

免痔馬桶應說是二十一世紀醫藥衛生的一大發明。

人們每天要如廁,但偏偏肛門口糞便出口處是最髒之處,也是大腸菌孳生之處。免痔馬桶提供自動沖洗,甚至自動烘乾,避免手的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從心理上及衛生上都是很好的創意。

雖然號稱為「免痔馬桶」,事實上防痔的功能倒不是那麼大,倒是一般人說十人九痔,孔子也說盍各言爾「痔」,表示自古以來,痔就很普遍了。

痔這個東西,只有站立的動物才會有,像牛豬羊等四肢著地的動物,是不是長痔的,這是重力的關係,因此,久坐久站的人容易發生。

痔常見的症狀就是出血,便完以紙擦拭會有血,這是一般人最常發現有痔的第一個徵兆,此處肛門口細菌多,附近的皮膚容易有傷口造成發炎,形成膿瘍或血栓,讓人疼痛不已。

便便出血固然是痔所引起,但大腸長了東西也常有血便,常造成混淆,因此有了便血,必找醫師檢查,才不會延誤病情。

此外,肝硬化病人肛門靜脈壓力增加,肛門處血液不容易回流回去肝臟,容易使原來的痔變大變腫,甚至破裂出血、血流不止,因此不要以為痔很平常而輕視它,其實它可蘊藏著很多保健知識呢。

內科 保健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