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寶貝心肝活百歲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我明年開始就不愛妳了!要跟你分開!」

太太:「什麼?當初結婚時你對我宣示要百年好合的!」

老公:「是啊!今年是民國100年,明年就過了啊!」

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逼近百歲的人瑞,也越來越多了!

我們常聽到某某人因為心臟病而死亡,或是某人因為腦中風而變成植物人,躺在床上,或者某人因癌症而往生。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各器官都逐漸老化退化,細胞慢慢凋零,因此年紀大了,腦萎縮失憶失智的老人越來越多,帶助聽器的老人越來越多,換髖關節與膝關節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沒有聽說某某人因年紀大了,肝臟萎縮或肝功能減弱而肝衰竭死亡,除非他有B、C肝、肝硬化或亂吃草藥,否則肝臟這個器官用個百年是沒有問題的。

另一方面,年紀輕輕就心臟放支架,或死於心臟病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了。

事實上,腦中風與心臟病的原因是類似的,就是因為動脈硬化與高血壓。高血壓大部分與體質有關,由遺傳而來,但藥物容易控制;動脈硬化則與後天的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飲食過度又好吃不動,熱量過多或常吃大魚大肉,攝取高膽固醇食物,血中脂肪過多,在肚子形成鮪魚肚,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在血管形成動脈硬化;血管慢慢阻塞,在心臟引起心臟病,在腦部引起腦中風,都是人不能長壽的主要原因。

至於肝臟,只要不酗酒不傷肝,不亂吃偏方草藥,不得B、C肝,就不會得猛爆性肝炎而往生,也不會得肝硬化或肝癌而危及生命。

總之「心肝寶貝」固然是常聽的俗語,但好心又好肝長壽百歲的道理聽起來一點也不難,再簡單不過了,但能否身體力行,就端靠個人的智慧了。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