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小而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王還在讀高中,平日A片看太多了,老覺得那話兒太小。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廣告,號稱只要200元即可以將那話兒放大。小王很高興馬上匯款付錢,不久收到東西,原來是個「放大鏡」。

有些東西變大,人們會喜歡,例如:房子變大了,小孩長大了。人體的那話兒長大了,對男性而言,充其量是自信心的一種表象,但人體其他各器官變大了,可不一定是好事。

心臟是人體的馬達,過度肥胖心臟會肥大,高血壓心臟也會肥大,這是為了應付過重的體面積以及末稍血管阻力增加,所發生的一種自然補償機能。

抽菸抽太久了,肺部也會變大,這是因為肺氣腫之故,空氣只進不出,肺泡變大,但失去交換氣體的功能。肺氣腫嚴重者走路會氣喘如牛,到後來喘不過氣,引起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在台灣,最常見腫大的器官大概是脾臟了,正常人脾臟的血液及胃腸的血液,都經由一條稱為門靜脈的血管回到肝臟,肝臟如果硬化,門靜脈壓力變大,血液不容易回到肝臟,就另外找出路逆流至食道。食道的血管膨大稱為食道靜脈瘤,另一方面,血液也逆流到脾臟,脾臟亦因此腫大。

脾臟是人體血球汰舊換新之地,脾臟腫大,脾功能亢進,白血球數目減少,血小板會減少,病人容易發生出血現象。此外,同時併發的食道靜脈也是一顆未爆彈,隨時會破裂出血。

如果脾臟太大,血小板太少即容易出血,一個釜底抽薪的治療方法是將脾臟切除,另外則是栓塞治療,使脾臟變小一點,但會有復發的可能。

俗語說:「小而好,小而美」,太小固然不一定是美,但太大有時不僅大而無當,有時反而是一種病態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3期內容包含「全民保肝大作戰」、「B肝抗體消失免驚!」、「對付肝硬化不必乾著急」等。許金川教授新書「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病防治基金會或到各大書店購買。諮詢專線:0800- 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