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復發 不再沒藥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老王梅開二度,在婚禮上他感性的說:「各位,上次的婚姻只維持三年,這次又收各位的紅包,實在過意不去,但這次我保證是最後一次,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這是兩年前,一位再婚男士在婚禮上的真情告白,言猶在耳,想不到一年後又離婚,又結交了新對象,結了第三次婚!

以前,社會風氣保守,很少有離婚、再婚的案例,但現在社會大環境改變,男女間婚姻型式丕變,再婚多次已是稀鬆平常之事。

這種情形令人想起肝癌的治療。以前,肝癌無法早期發現,因此發現時通常很大,醫治上很困難,少數病患肝癌較小、位置長的好,還可以手術切除,但通常開刀前癌細胞就已經轉移出去,因此,通常術後不久就復發的機率很大。

近年來,靠著定期追蹤,腫瘤可以早期發現,因此肝癌發現時,可以治療的機會很大。

這幾年來肝癌除了手術治療之外,栓塞治療也是另一項治療選擇,如果肝癌小,也可以作電燒治療,比起以前只有手術切除治療,現在病人的選擇,相對多了很多。

對以前得肝癌的病人而言,通常只能有一次手術治療的機會,因為一旦復發再開刀的機會很少,也沒有其它治療的方式,就好比以前的人通常只有結一次婚的機會。

目前肝癌病人治療的方式與機會就大了許多,但肝癌具有容易復發的特性,因此常需要一而再的做多次各種治療,很像現在人有多次婚姻的機會一樣。一婚定終身雖不是最好的男女結合方式,但合合分分,親家變冤家,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人家紅包也好不到哪裏去。

比較好的方式是婚前慎選對象,從一而終,白頭偕老。對B、C肝病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做好定期追蹤,必要時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永保彩色的人生。

許金川保肝新書出版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癌 肝病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