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維持彩色人生 愛肝保肝要及時

許金川(臺大醫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選舉又快要到了。

候選人:「凍選!凍選!」

女性選民:「凍卵!凍卵!」

同樣是「凍」字開頭,選民與候選人心裡想的不一樣。

事實上,兩者都沒錯,是人生不同的歷程,凍卵年齡不能太晚,許多人都知道,但保肝年齡不能太晚開始,不知道的人就多了。

除了少數先天性因素之外,一般人生下來的肝都是正常的,表面平滑,質地柔軟,它是身體的化工廠,是倉庫,也是解毒器官,吃下的藥物、毒物、中藥、西藥、安眠藥、喝下的酒,幾乎都要經過肝臟去轉化、解毒。在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小孩出生時由B肝帶原的母親垂直感染到B肝,是造成國內目前有二百多萬的B肝帶原者的主因。而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許多病友因為無感而不知要及早追蹤診治,而等到肝硬化或肝癌末期症狀出現才來求醫想保肝,但寶貝心「肝」已飽受摧殘,要維持彩色人生就不太容易了。

至於C肝,一、二十多年前才開始有注射的干擾素可以治療,而直到最近幾年才有幾無副作用的口服新藥出現而且療效很好,但對目前國內四十萬以上的C肝病友而言,這些特效藥來得太晚,不少人已經發生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長了肝癌。

因此,凡全國愛肝之士,不僅「凍選」「凍卵」要及時,愛肝更要及時,不要等到肝病末期再想來保肝,那時付出的代價就太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凍卵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