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病毒 不會經由貓狗傳染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我要養毛小孩!」

老公:「你老公姓王,你有兩個小孩……!」

老婆:「我還是要養毛小孩!」

老公:「難道你跟隔壁毛先生有XX?」

「你是開玩笑的吧!」

「在大陸,聽說毛澤東之後生的小孩都叫毛小孩!」

現代人生活寂寞,尤其對許多單身人士來說,養隻寵物可以作為精神上的伴侶,但從衛生觀點而言,貓狗在地上爬行,再接觸人體,主人有可能因此感染到各種傳染病。

但B、C肝是否經由貓狗傳染給主人?這倒是不用擔心的,因為人類肝硬化、肝癌的禍源是B、C肝病毒,只感染人類及與人類血緣相近的猿猴,這也是B、C肝病毒研究困難之處。

B、C肝病毒經由身體皮膚黏膜上的傷口,進入血液中,而在血液及肝臟中繁殖,在肝臟引起慢性肝炎,再引起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肝癌。

在預防方面,B型肝炎有疫苗,而C型肝炎由於病毒容易產生突變,因此一直未有疫苗問世。古語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用在肝炎防治上倒是顛簸不破的真理,因為病毒極其微小,許多肉眼看不到的傷口,例如去做臉、剪頭髮、針灸、紋眉、共用牙刷、刺青,病毒都有可能趁虛而入,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C肝現在有口服新藥可以治療,幾乎無副作用,成功率98%以上,而B肝現有藥物可以控制,不能根治,但比以前無特效藥的好太多了。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感染B、C肝,除了少數猛爆性肝炎之外,通常不知不覺,都是等到肝硬化,肚子大了起來或肝癌末期,人瘦了下來,求醫診治才發現原來B、C肝病毒不知已在體內潛伏了多久,但此時再來治療,通常為時已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