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用栓塞療法 餓死肝癌細胞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生:「怎麼都不聽醫師的話?」

病人:「我們去百貨公司,問了價錢,也不一定要買!」

上次門診間,苦口婆心跟病人說了很久。一年前,這位張先生體檢時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3公分的黑影,幫他安排各種檢查,是可以開刀的,勸了很久,之後就未再出現,原來跑去用民俗療法—斷食療法,說可以餓死癌細胞,結果一年後再來診,肝癌已經10多公分,手術不能做,那麼大,栓塞也不易完全壞死。

術業有專攻,尤其醫學日新月異,很多民間傳說或網路傳聞,很多是以訛傳訛,不問專業就一味相信,反而危害了自己的生命。

所謂斷食療法,讓癌細胞縮小或消滅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人體的肝臟內、肌肉內的脂肪蛋白質會被分解,以提供人體各器官養分,這也是縮衣節食人會瘦的原因。

事實上,治療肝癌常見的栓塞療法本身也就是斷食療法的一種,只是它有科學、醫學根據。

正常肝臟有兩條血管—肝動脈及門靜脈供給養分,但肝癌通常只有一條血管—肝動脈供給養分,因此利用導管放到供應肝臟組織的肝動脈血管,打入栓塞物質,讓肝癌缺乏血液供應就會壞死,達到治療的目的,而正常的肝組織因還有門靜脈供應血液,通常不太受影響。

對肝癌的治療,栓塞治療是僅次於手術切除的另一種選擇,尤其是對不適合手術、怕手術的病人,小小的肝腫瘤有時栓塞就能達到根治的效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栓塞治療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