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若好,人生七十才開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父親節,小孩子給爸爸打氣。

「爸,人生七十才開始……」

坐在輪椅上的老爸感嘆:「對!人生七十才開始腦中風、糖尿病…」「我好朋友七十才要娶小老婆呢!」

人老了容易生病,就好比車子開久了,多少會出問題一樣,不管生命體或機器組成的車子都一樣有使用年限,但是有沒有保養、懂不懂保養,就跟使用年限關係粉大了。

在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不少嬰兒出生時由母親垂直感染得到B肝,慢慢變成慢性B肝,再演化為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三十、四十多歲還值壯年的人,有不少人肝硬化或長了肝癌,都是B肝之故。

如果沒有感染B肝,三、四十歲約相當於車子開了5萬公里,正值少壯之期,但如果不好好保養,每日大魚大肉、生活不正常,容易肥胖、三高、血脂肪高,造成日後心血管、腦血管病變之遠因。有些人不到50歲就心臟病發作,或到了70歲發生腦血管病變、腦中風,就是年輕時沒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所致。

要做永久的好男人,除了注意有沒有感染B、C肝外,中年以上就要飲食清淡、新鮮均衡、少吃甜食及高熱量食物,適當運動與保持體態,如此自然能快樂的長壽,到了70歲自然會有「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本錢與福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