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病一家親 病人更享福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學生:

「老師,AI來臨了,我們將來會不會失業?」

老師:

「你們覺得AV女優會不會取代女朋友或老婆?」

「AV女優可能可以比女友或老婆有更優質的生理方面的愉悅!」

「但如果她說『我愛你』你相信嗎?她要嫁給你,你要嗎?」

的確,在電腦人工智慧發達的年代,電腦取代人腦,某些工作會被機器取代,但冷冰冰的機器無法提供人性中所特有的感情,對醫病關係而言,溫馨真摯的醫病關係是最可貴的,也是病人一旦有重病時,最重要的依靠與慰藉。

前一陣子,因病人太多,要將一些輕症的病人轉出給年輕的醫師,其中一位女性病人60多歲,只是B肝帶原,長年追蹤都正常,一直拉著我的手,拍我的肩膀:「不要將我轉出去啦,人家跟你做朋友嘛,人家跟你做朋友嘛!」一直跟我撒嬌。

哎呀,病人看久了,對醫師總有依賴感,轉去看別的醫師,雖然醫術都沒有問題,但不認識,缺乏那份情誼,又要重頭建立,當然不願意。

不過,我內心,不禁跟她開了一個玩笑:「我看你三十多年了,三十年前,你才三十出頭,那時為什麼不跟我做朋友,等到三十年後才說要跟我做朋友!」

俗語說,「愛要及時」是有道理,對醫病關係而言亦是如此,找到一個你信任的醫師,想辦法與他互動,建立密切溫馨的醫病關係,也即我們好心肝門診中心創立的基石:「病人朋友化、朋友親人化」,醫病一家親,才是病人及醫師之福。尤其是B、C肝的病友要長期追蹤,更是要如此,因為肝癌是不長眼睛的,隨時可能會從某人的肝臟冒出來,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醫病關係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