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大便習慣改變?身體在給你警訊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大腸的癌症也是近年來國人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尤其許多中老年人因沒有充分的知識,通常等到很晚期才就醫,不僅自己飽受痛苦,家人相伴照顧也付出許多代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的癌症也是近年來國人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尤其許多中老年人因沒有充分的知識,通常等到很晚期才就醫,不僅自己飽受痛苦,家人相伴照顧也付出許多代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腸麵線店。

客人:「今天沒有大腸麵線嗎?」

老闆:「不好意思,現在時間還早,跟我們合作的XX醫院的大腸外科醫師還沒下刀。」

大腸之為物也,讓人想到就是食物經消化後的殘渣-大便必經之處。大腸的癌症也是近年來國人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尤其許多中老年人因沒有充分的知識,通常等到很晚期才就醫,不僅自己飽受痛苦,家人相伴照顧也付出許多代價。

大腸癌在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但有可能腫瘤表面潰瘍出血混在大便中,因此檢查大便的潛血可以發現是否大腸長了東西。此外,大腸腫瘤長大,可能會引起大便習慣改變,這是一個警訊;常見的腹脹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之一,因為腫瘤大,大便不易通過,因此肚子容易脹。當然,腹脹有太多原因,可能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是膽結石,也可能是肝癌很大了,甚至有了胰臟癌。

大腸癌幾乎是由大腸息肉演變而來,因此以前有大腸息肉的人,或家族中有人得大腸癌或長息肉,一定要隔兩、三年做追蹤檢查。

以前做大腸鏡,許多人小生怕怕,因為檢查時會腹脹、腹痛,許多人無法忍受。目前施行麻醉之下無痛檢查,睡一覺醒來已經檢查完畢,只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尤其喝瀉劑清腸還是有點麻煩、不舒服,有待醫界進一步努力改進。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息肉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