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手術切除肝腫瘤 容易再復發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同學會。

老王:「我有好幾個岳母!」

大家好羨慕。

老王:「那是我岳父厲害!」

有一想要有二,大概是生物的本能。這句話對肝腫瘤而言,也是特別有其涵義。

大概所有人體器官的腫瘤中,肝腫瘤是最容易坐一望二或坐二望三的了。

例如肺腺瘤、胃癌、大腸癌,通常都是一次長一個,很少一次長二個或更多,而手術切除後,如果拿得乾淨,其他肺、胃、大腸的正常組織也很少會再長。但肝癌就不一樣了。

如果肝癌發現得早,腫瘤在三公分以下,通常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肝腫瘤是不止一顆的,而手術切除之後,肝其他部位再長的機率五年內也有百分之六十左右。這種肝癌的多發性及手術後容易復發的特性不僅讓病友痛苦,也讓看診的醫師頭痛不已,換句話說,肝癌是很難纏的。因此,一旦長了肝癌,即使手術切除了或電燒治療成功了,一定要小心翼翼,做好密切追蹤,每隔一段時期,做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佈下天衣無縫的保全警報系統,以防萬一。此外,斬草除根,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換個新肝。

新年新希望,就是希望人人有好心肝,不要得B、C肝,有了B、C肝,必要時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最重要的,凡我國人,養成每年用超音波掃描一次肚子的習慣,尤其B、C肝病友更要半年做一次,才能保障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