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把肝癌腫瘤燒死 3公分以下效果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要好好取『卵』喔!」

是一個女性,奇怪,是不是看錯人了?我又不是婦產科醫師。

「要穿多一點,好好取暖喔!」

原來是天冷了,病人關心起我來了!

天寒地凍,加上早晚溫差大,血管因天冷收縮,很容易引發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而猝死。這方面有些低等動物就聰明多了,例如:蛇可以冬眠、降低新陳代謝,等春回大地再恢復正常活動。但人類就無法冬眠了,只能冷凍精蟲、冷凍卵子,將精、卵保存起來,日後有需要時再回溫恢復功能。

人體組織要能正常發揮功能必須有一個適當的溫度,太冷太熱細胞組織都會壞死。溫度療法近十多年來廣泛運用於醫學上,例如肝癌的電燒治療就是將穿刺針頭插入肝內腫瘤,然後通電在針頭產生高溫,將腫瘤熱死、燒死,這種治療對於3公分以下的肝癌治療效果很好,可以免除開刀手術的痛苦,恢復期也快很多,療效也差不了多少,但只適合3公分以下的肝腫瘤,3公分以上雖然也可以達到腫瘤壞死的效果,但通常不容易完全壞死。

除了加熱高溫可治療腫瘤之外,用低溫療法,例如液態氮也可使腫瘤壞死,達到治療的目的,只是療效似乎比高溫加熱的方法略遜一籌,因此使用較不普遍。

不管如何,不要讓您的心「肝」寶貝長壞東西才是最好預防之道,因此,要避免感染B、C肝,有了B、C肝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也就不會有醫師問您是要冷凍還是燒烤的了,阿們!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