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病友定期追蹤 長腫瘤好對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位醫師娘相見,互相吹噓誰的老公較厲害。

醫師娘甲:「我老公整形手術天下無敵,從包皮做到雙眼皮!」

醫師娘乙:「那算什麼,我老公開刀從外太空開到內子宮!」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提起開刀,很多人小生怕怕,在醫療上,手術有時是必要之惡。

例如肝臟長了壞東西,幾十年前只有開刀一途,「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有些病人開了刀,現在30幾年了還活著、活跳跳,而開刀的醫師老早就先「走」一步;但是也有些肝癌病人,開刀沒半年、或是一年就復發了,復發可能肝臟其他部位又長了腫瘤,或轉移到別的地方,例如肺部或骨頭等處。

事實上,對肝癌手術過的病人而言,何時復發、會不會復發,永遠是心裡的一塊黑影。也是看診醫師時時刻刻必須惦記小心的功課。為什麼有人手術後平安無事有些人卻頻頻復發、防不勝防,不得而知。

不過腫瘤越大越容易轉移,因此,對國內兩百多萬的B肝及四十萬左右的C肝病友而言,做好每半年一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驗胎兒蛋白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如果定期追蹤,萬一不幸長了肝腫瘤,大小通常在三公分以內;此時除了手術之外,還可以做局部治療,例如電燒,以熱針將腫瘤燒死,或栓塞治療,以導管將腫瘤的血管堵死,讓腫瘤缺乏血液供應而餓死,也就是說即使你小生怕怕不敢見刀,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治療甚至痊癒的方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肝癌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