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避免感染B、C肝 就要定期檢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避免感染B、C肝,有了B、C肝,就要定期做檢查,萬一肝癌纏身,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避免感染B、C肝,有了B、C肝,就要定期做檢查,萬一肝癌纏身,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片/ingimage

老王怕老婆,求教於老張:「你就找時間講笑話給她聽。」

某天夜晚12點,老王下班回家:「老婆,我說笑話給妳聽。」

想不到老婆大怒:「神經病,三更半夜正經事不做,講什麼笑話!」

古語說:「天時地利人和」,說話的時機對不對很重要,事實上,照顧身體的時機也很重要。

由上而下,腦袋這個器官最怕腦中風,腦中風的主因為腦血管硬化、變脆弱、容易出血,腦血管容易阻塞,造成缺血性腦血管障礙。因此,中年以上就要注意飲食要清淡,多呼吸新鮮空氣,適當運動,並好好控制血壓。

至於心臟,最怕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塞,事實上,心臟病發病原因與腦血管疾病是類似的,只是心臟是人體馬達,一旦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塞容易引發心律不整,血液打不出去容易猝死。

至於肺部最怕長了癌症,尢其近年來國人得肺癌者越來越多,隱然成為另一種新國病,防不勝防,除了避免菸害之外,只能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發現了。

腹部器官,最要注意的是您的心「肝」寶貝了。這方面,避免感染B、C肝,有了B、C肝,就要定期做檢查,萬一肝癌纏身,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一個腹腔之癌就是大腸癌,是近年來另一個新興的癌症,與飲食西化,肉食増多有關。這方面只能定期做大便潛血檢查,中年以上,每五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尤其有息肉或家族有人得大腸癌者更應注意了。

俗語说:「有病及早就醫」。這句話是不太對的。因為有了病痛再去求醫通常太晚了。唯有在沒病痛時去做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挽救。否則等到病發才慌亂中求醫就好比半夜才要講笑話給老婆聽一様,當然要挨駡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