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粉肝?柴肝? 看看你是哪種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病人:「醫師,俗話說『吃肝補肝』,豬肝可以吃嗎?要怎麼判斷好壞?」

醫師:「我只看人肝,不看豬肝,老師沒有教啊!」

病人:「什麼是粉肝?什麼是柴肝?」

醫師:「粉肝就是脂肪肝!柴肝就是肝硬化!」

豬肝美味可口,營養豐富是許多老饕的最愛。豬肝內含有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同時它也含有高量的胆固醇。事實上豬肝也跟人肝一樣,是豬體內代謝解毒的器官。因此,飼料中的各種農藥、抗生素、廋肉精等等也都會經由肝臟解毒排出。這也是近年來不少人有疑慮,不大敢吃豬肝的原因。

豬肝內也囤積多餘的脂肪,形成像人類的脂肪肝,整個肝臟會腫大,外觀粉紅色,因此有粉肝之名。由於粉肝內充滿了多餘的脂肪,因此吃起來像近年來出名的黑鮪魚一樣特別可口。

至於柴肝,就是肝臟因纖維化或硬化而變硬,像木柴一樣硬梆梆的。在人類柴肝多因B肝、C肝病毒感染而來,這兩種病毒只感人類及猿猴等靈長類。

在全世界感染B肝的人約有2.57億人,C肝也約有7100萬人。在台灣B肝就有200多萬人,C肝約40萬人,因B、C肝引起肝硬化、肝癌而往生者有一萬多人。

不管如何,「吃豬肝,想人肝」在享受可口美味的豬肝之餘,也要摸摸自己的肝,想想自己的肝是哪一種肝,有沒有粉肝或柴肝,好心肝還是壞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脂肪肝 C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