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注射過B肝疫苗 別怕肝癌悄悄上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B肝垂直感染之故,造成母親與小孩先後因肝癌去世的案例頗為常見,解救之道只能做好定期檢查。
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B肝垂直感染之故,造成母親與小孩先後因肝癌去世的案例頗為常見,解救之道只能做好定期檢查。
圖/ingimage

EMBA班,各種職業的學生都有。

同學甲:「我是神經科醫師,如果你家有人神經病,可以找我喔!」

同學乙:「我在XX巖上班,如果你有家人往生,可以找我喔!」

有些事可以明講,有些事心裡有數,但不可說開,醫學上亦是如此。

Seafood:「X醫生,我到底嚴不嚴重,你就直接告訴我,我們出家人都已全然放下,生死置於度外了!」

Seafood肝癌末期,肚子大、黃疸才來求醫。

想Seafood這樣說,我就一五一十告訴他,平均餘命很難超過半年。想不到Seafood聽到後,阿彌陀佛一聲,從此飯不思,茶不飲,不到幾星期就往生了。

雖然有生必有死,但面對死亡,面不改色、心裡坦然者大概不是凡人吧。這方面西方人較能接受,但東方人尤其國人就不大一樣。

幾年前曾有這樣的案例。

有一個家族,媽媽先因肝癌去世,三個小孩都是B肝帶原者,老大老二也先後因肝癌去世。我們把老三請來做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肝臟右邊緣有一顆3公分的肝癌,但可以開刀切除。想不到老三心裡想:媽媽哥哥都這樣了,我能怎麼樣?於是跑到深山裡躲起來,兩年後死在深山裡。

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B肝垂直感染之故,造成母親與小孩先後因肝癌去世的案例頗為常見,解救之道只能做好定期檢查,包括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此一來,即使不幸長了肝癌,大都也在3公分以下,大都可以治療,預後也很好。

至於民國75年後出生的小孩,即使有家族性肝癌的陰影,但因都注射B肝疫苗而有了抗體,因此也就不用怕肝癌悄悄上身了。

●全民健康基金會和萊爾富超商合作於11月12日(周日)上午9:30-12:00,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舉辦「遠離三高很簡單」健康講座,特邀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治元主講「認識代謝症候群」,台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郭月霞主講「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飲食技巧」。免費入場,敬請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諮詢專線:0800-000-583 (撥打時間周一至周五9:00-17:00)。

肝癌 B型肝炎 超音波檢查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