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母體B肝病毒量多 嬰兒打針仍染病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目前30歲以上的「舊台灣人」,約每六人就有一人為B肝帶原者。他們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目前30歲以上的「舊台灣人」,約每六人就有一人為B肝帶原者。他們是肝癌的高危險群。
圖/ingimage

阿伯因為右上腹痛,體重減輕,小孩陪同看醫師。

醫師:「人生七十才開始……」

病人面露喜色。

醫師:「才開始生病……」

病人及家屬臉色大變。

阿伯住在鄉下,每天悠閒運動、自得其樂,很少看病。

抽了血,發現阿伯是B肝帶原者,超音波一照,肝臟長了一顆十多公分大的肝腫瘤

在動物實驗,肝臟帶有B型肝炎病毒基因的老鼠,不到一年就可長出肝癌。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小學孩童甚至新生兒也常有肝癌的病例。自從民國73年開始實施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之後,青少年及孩童得到肝癌的個案現在已經很少見。但如果母親B肝病毒量多,即使孩子出生時打了疫苗,甚至注射了免疫球蛋白,仍不能保護新生兒不受B肝的感染,目前30歲以下的「新台灣人」仍有1%左右有B肝帶原,就是這個原因。因此,有B肝的母親應注意孩子是否感染到B肝。

至於目前30歲以上的「舊台灣人」,約每六人就有一人為B肝帶原者。他們是肝癌的高危險群。何時會發病,不可預測,通常在中年40歲開始是一個高峰,六、七十歲是另一高峰。甚至有人到了90多歲才長肝癌,而其中最容易疏忽的一群,是那些自以為身強體健,「人生七十才開始」,不檢查身體的人,他們因缺乏正確的保肝知識,以至於常到了肝癌末期、出現症狀,家人才趕緊帶去求醫才發現為時已晚。

九九重陽節剛過,期盼凡我為人子、為人孫之國人,仔細省思自己的長輩,好好為他們的心肝把關一番。

「慢性B、C肝炎治療」講座

主講:好心肝門診中心醫師劉柏均

時間:9月26日(二)下午2時至3時30分

地點:好心肝服務中心B1 台北市公園路30-1號B1

洽詢專線:0800-000-583

B型肝炎 肝腫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