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免疫療法有效對抗癌症牽制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帶學生查房,是個70多歲的女性肝癌患者,媳婦照顧。

「你們覺得她們關係如何?」看完病人出來,我問學生。

「比較像亦敵亦友!」一個學生回答了。

哈,雖然有點誇大,但某些方面而言倒有幾分道理。

事實上,人體的警察—免疫細胞與我們的關係,亦是亦敵亦友的。

這些免疫細胞在平時循規蹈矩,負責消滅侵入到人體的外來病原菌。一旦免疫細胞失去功能,例如感染了愛滋病,人體就容易受到感染而致病,甚至危及性命。反之,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細胞錯把自身的組織當作外來者、而加以攻擊,引起各種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器官移植過後,人體的免疫細胞會對植入人體的器官加以攻擊,因此這些病友需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即免疫抑制劑,否則新器官會受到免疫排斥而壞死。

近年來,癌症治療上一個新的突破就是免疫療法。事實上,人體內長了癌症,免疫細胞會攻擊癌細胞;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癌細胞會分泌一些化學分子牽制這些免疫細胞,使其失去攻擊癌細胞的功能,癌細胞得以坐大生長。而免疫療法即是利用對抗這些化學分子的物質(抗體)來對抗這些化學分子,使免疫細胞恢復殺死癌細胞的動能,近幾年來免疫療法已成為某些癌症例如肺癌、黑色素瘤上的新穎有效療法。

由此觀之,不僅婆媳之間有人情同母女,免疫細胞對人體而言,雖然大都為益友,但也有時會失控衍生為種種自體免疫疾病而出現誤殺無辜情況,此時就真的是化友為敵。

免疫細胞 肝病 免疫療法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