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不好、呼吸中止症 讓人白天好想睡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不好、呼吸中止症 讓人白天好想睡
肝不好、呼吸中止症 讓人白天好想睡
圖/shutterstock

「x醫師,我不行了?!」

「怎麼了?」

「不行,應該是找泌尿科!」我正要開口。

「白天想睡,早上起來就很想睡,甚至開車時也會打瞌睡!整天都很累,無精打采。」

「一定是肝臟出了問題!」他迫不及的說。

我仔細看了他外面帶來的資料,是B肝帶原者,肝指數正常。我請對方躺下,超音波探頭一放下來,一片油油的肝臟堆滿了脂肪,但肝臟質地還不錯,沒有肝硬化,也沒有長肝腫瘤。

我再仔細打量他,胖胖的、脖子短短的,我心裡有了譜。

「晚上睡覺會不會打呼?」我轉頭問了站在他旁邊很像他老婆的女士。

「會喔!」「還很大聲!常常會呼吸停止!很擔心他是不是死了!然後他又突然大吸一聲!」

「應該是呼吸中止症候群!」「睡覺時因為呼吸道阻塞引起腦部缺氧,因此白天會想睡覺、打瞌睡,人會疲倦。」我向他解釋。

人會累有很多原因,傷風感冒、工作勞累,都會疲倦,但這種情形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恢復。身體長了腫瘤也有疲倦的症狀,但通常是腫瘤很大了,例如胃癌、大腸癌及肝癌末期,但此時通常還有體重減輕現象。

近年來另一個新興國民病就是呼吸中止症候群,中止症狀群通常是指肥胖、中年以上,由於喉部軟組織鬆弛,睡覺平躺時呼吸道阻塞、引起腦部缺氧。久而久之,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後遺症。

肝不好也會引起同樣症狀,但如果是肝不好引起的疲倦等症狀,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是肝炎急性發作,或是肝硬化嚴重,這時就醫通常不太樂觀了!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