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體力、體格好 不代表肝臟沒問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看還有多少日子,是台灣肝膽醫師最常被家屬詢問的問題,也是許多病人及家屬心中的最痛。
看還有多少日子,是台灣肝膽醫師最常被家屬詢問的問題,也是許多病人及家屬心中的最痛。
圖/shutterstock

「醫師,我幫你看日子!」

「幫我看日子?!我還健在,怎會有人要幫我看日子!?」

仔細一看是一位肝癌病人的家屬!

「難道是肝癌沒治療好,家屬來尋仇!?」我心裡一陣茫然,這年頭……

「醫師,我是來跟你道謝的。」這位太太看我一臉不自在,趕緊補充了。

「我老公給你診斷肝癌,手術切除已經3個月了,人也恢復了,特地想跟你約時間聚聚,當面跟你道謝。知道你很忙,特地來問你哪天方便?」

「原來如此。」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終於想起來了,原來是一位30多歲的男士,在一家銀行當主管,平常工作忙碌,經常應酬,酒量也很好,體力也很好,但有B肝卻不放在心裡。半年前半夜起床上洗手間,突然上腹一陣劇痛,他以為吃壞肚子,等到天亮疼痛卻更厲害,同時開始冒冷汗,家人送他到急診做了檢查才知道肝臟長了一顆雞蛋大的肝腫瘤,而且破裂出血了。經過手術切除了腫瘤,目前情況良好,體力也復原了,特地請老婆來要幫我看日子。

看還有多少日子,是台灣肝膽醫師最常被家屬詢問的問題,也是許多病人及家屬心中的最痛。但是根本原因是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因此許多人不知不覺等到不舒服才求醫,通常為時已晚。因此凡我B、C肝病友一定要記得,體力好、體格好不代表肝臟沒問題,一定要保持定期檢查的習慣,才不會到時又要去幫醫師看日子。

許金川 醫師公衛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