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有吃有保庇 B肝抗病毒藥物不能斷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B肝抗病毒藥隨便停藥,有一個更大的風險就是有時病毒會反彈,病毒量增加,肝指數增加,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B肝抗病毒藥隨便停藥,有一個更大的風險就是有時病毒會反彈,病毒量增加,肝指數增加,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我『直腸』斷了,我『直腸』斷了。」

我嚇了一跳,直腸怎麼會斷掉,難道是外傷?可是我看對方站著好好的。

「醫師,我去年開刀後辭職,就找不到工作!」

「經濟困難,你叫我吃的抗病毒藥物已經3個月沒吃了!」

原來是職場斷了,沒工作,蠻辛苦的,每個月五、六千元的自費抗病毒藥付不起,真辛苦。

台灣許多肝苦人,從小罹患B型肝炎,沒有感覺,以前也沒有特效藥,因此慢慢由B型肝炎進入慢性肝炎,再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最後進入肝癌。

這位先生才40歲不到,因肝癌已經開過2次刀,也丟了工作。三年前因肝指數高、病毒指數也高,開始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肝指數降為正常標準。可是三個月前由於經濟因素,把抗B肝病毒藥物給停了 。

事實上,對大多數的B肝病友而言,B肝抗病毒藥物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藥物一樣,有吃血壓會下降,血糖會正常,但停藥後又會回復原狀。然而,B肝抗病毒藥隨便停藥,有一個更大的風險就是有時病毒會反彈,病毒量增加,肝指數增加,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在台灣,每年都有數名因停藥後引起猛爆性肝炎而喪命的病例。其中有大部分的病人是曾經兩度使用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停藥後復發的案例,因為以前健保規定只支付兩個療程,每個療程又最多只限三年。三年一到,許多經濟不佳的病友只好停藥碰運氣了。還好最近健保終於放寬規定、可以無限次使用,總算為「職場斷了」等經濟欠佳的B肝民眾帶來一些福音。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