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胃口不佳、人消瘦 當心肝癌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如果胃口長期不開,且體重減輕,那就有問題了。
如果胃口長期不開,且體重減輕,那就有問題了。
圖/shutterstock

老婆胃口差,老公帶去看醫師,幾天後回去複診。

醫師:「吃了藥,胃口有沒有改善?」

老公:「吃東西的胃口沒什麼改善,倒是跟我拿錢的胃口變大許多!」

影響胃口有很多因素,心情不好吃不下東西,這是心理因素;疲倦、勞累、傷風感冒,都會令人吃不下。一般人對這些情形通常都有經驗,時間不會維持很久。但如果胃口長期不開,且體重減輕,那就有問題了。

食物入口,經過胃及小腸消化吸收,殘渣變成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胃長了腫瘤,胃擴張性減弱,吃了東西容易肚子脹、消化不良,胃口自然減弱。此外,以前動過腹部手術,腸子沾黏,引起腸阻塞,引起腹脹、胃口減少。近年來大腸癌患者日漸增加,常見症狀除了大便習慣改變或便血,如果腫瘤很大,糞便不易通過,也常會引起肚脹、胃口變差等症狀。

胃口欠佳另一個常見原因是胰臟長了腫瘤,胰臟分泌的消化液減少,食物不易消化,會有腹脹及胃口減弱現象,體重減輕也頗為常見。

急性肝發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都會讓人食之無味、胃口不佳。肝癌很大了,除了人消瘦之外,另一現象是食慾不佳,腹脹或腹痛,但等到這些症狀出現,大多是肝癌末期,不易根治了。

甲狀腺機能亢進,人會胃口大增,心悸、怕熱,雖然吃很多,但人反而會瘦,因為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會讓人新陳代謝率增快,因此體重反而下降。反之,甲狀腺機能不足,病人胃口不好,人會變胖,因新陳代謝率降低之故。

胃口大開,通常是常態,但也有可能是病態。反之,胃口不開,雖然頗為常見,但也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大毛病的信號,無論如何都要及早就醫,了解根本之因,以免誤了大事。

許金川 醫師公衛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