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病友 半年做一次全套檢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查房。病床上躺著是多年的老朋友,打火兄弟—消防隊員,肝癌破裂。

我拍拍他肩膀說:「下次有不舒服,早點讓我知道,不要等到都破裂了才找我!」

對方靦腆一笑、回我一句:「Χ醫師,下一次你家Χ火了,也早點讓我知道!不要……」

不管怎麼樣,凡事都要早,及早的重要性在肝癌的防治上更為重要,亦即「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台灣約三百萬名的B肝及C肝病友而言,對待你的肝要像對待你的車子一樣。每半年要把你的愛車送去監理所做完整的檢查,以免哪天在高速公路上車子突然拋錨,那事情就大條了。同樣地,每半年也要帶你的心「肝」寶貝到醫院或診所做全套的完整檢查,包括抽血驗肝指數GOT、GPT、甲種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對車子而言,車子上有油表,可以知道還有多少油,何時要加油。但對肝臟而言,一方面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一方面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還在,人就感覺跟正常人一模一樣;一旦感覺不舒服去找醫師,通常都來不及了,因為通常是像這位打火兄弟一樣肝癌破裂了,或是肝硬化末期,或猛爆性肝癌了,這點跟車子快沒油去加油,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肝癌 肝病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